1 2 3

大学生机器人竞赛

2017年05月26日 00:00

大学生机器人竞赛

近几年来,机器人竞赛在国内外迅速开展,其举办宗旨是为了推动机器人技术的发展,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目前国内外较著名的机器人比赛包括,RoboCup、FIRA、国际机器人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大学生机器人竞赛、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创业大赛、浙江省大学生机器人竞赛等。

一、机器人竞赛培养目标

机器人竞赛是一个极富挑战性的高技术密集型项目。它涉及的主要研究领域有:机器人学、机电一体化、单片机、图像处理与图像识别、知识工程与专家系统、多智能体协调、以及无线通讯等等。多领域的前沿研究。组织学生参加机器人竞赛,有助于增强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培养工程实践创新能力。组织学生参加比赛,一方面可帮助学生将理论运用到解决实际问题中,另一方面,也可以促使学生从实际遇到的问题出发,去研究和探索理论。同时,以建设机器人竞赛相关实验室为契机,实施项目驱动教学工作,结合我校教学科研和实践技术发展要求,以参加省内外机器人竞赛为契机和引擎,指导和支持学生专业技术技能实践化,培养学生多学科专业知识交叉,知行合一,创新创业创造和团队协作能力。

二、机器人竞赛内容

机器人技术是一门跨专业学科,在制作一台参赛机器人的过程中,需综合运用机械与机构设计、电子电路设计、控制算法设计、软件实现设计,以及硬件组装及临场策略、调试等多方面的知识和能力。机器人竞赛内容形式多样,包括:

1. 创新机器人设计制作比赛,即按主要要求设计并制作机器人软硬件系统,完成主题所定义的相关任务。目前较多见的主题有运输机器人对抗赛和超市购物能手挑战赛;

2. 小型机器人足球比赛,即设计并编程实现比赛所规定型号的小型足球机器人控制系统,实现主题所要求的相关功能并进行比赛。目前较多见的主题有机器人足球技术挑战赛和机器人足球团体对抗赛;

3. 旅游机器人竞赛,即按主题要求设计并制作机器人软硬件系统,在规定场地内,完成主题所定义的相关任务。目前较多见的主题有探险游和寻宝游,分别要求机器人在规定时间内,穿越险境、游历尽量多的景点,或找到随机制定的宝物。

三、机器人组织及训练

机器人竞赛训练组织包括参赛学生的组织和指导教师团队的建设。考虑到机器人竞赛涉及的知识面比较广,且要求较高,需要较长的学习和实践期,目前机器人竞赛培训报名是面向全院大一至大四学生开放的,拟培养以大四指导、大三为主、大二为辅,大一预备为序列的训练梯队。指导教师队伍以自动化教研室为主,辅以分院其他系室师资,采用集中讨论、分散授课、个别指导的方式,帮助学生完成机器人制作、训练及比赛。

上一条: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 下一条: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