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

2017年05月26日 00:00

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

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简称ACM-ICPC)是由国际计算机界具有悠久历史的权威性组织ACM学会(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主办,是世界上公认的规模最大、水平最高、参与人数最多的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其宗旨是使大学生能通过计算机充分展示自己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竞赛的历史可以上溯到1970年,当时在美国德克萨斯A&M大学举办了首届比赛。

作为一种全新的发现和培养计算机科学顶尖学生的方式,竞赛很快得到美国和加拿大各大学的积极响应。1977年,在ACM计算机科学会议期间举办了首次总决赛,并演变成为目前的一年一届的多国参与的国际性比赛。

最初几届比赛的参赛队伍主要来自美国和加拿大,后来逐渐发展成为一项世界范围内的竞赛。

在赛事的早期,冠军多为美国和加拿大的大学获得。而进入90年代后期以来,俄罗斯和其它一些东欧国家的大学连夺数次冠军。

来自中国大陆的上海交通大学代表队则在2002年美国夏威夷的第26届、2005年上海的第29届和2010在哈尔滨的第34届的全球总决赛上三夺冠军。这也是目前为止亚洲大学在该竞赛上取得的最好成绩。

赛事的竞争格局已经由最初的北美大学一枝独秀演变成目前的亚欧对抗的局面。

与其他编程竞赛相比,ACM-ICPC题目难度更大,更强调算法的高效性,不仅要解决一个指定的问题,而且必须以最佳的方式解决该问题;它涉及知识面广,与大学计算机专业本科和研究生课程直接相关,如程序设计、离散数学、组合数学、计算几何、数据结构和算法分析等,对数学要求特别高。

大量的在线测试练习是非常重要的:

浙江大学(ZJU):acm.zju.edu.cn

北京大学(PKU):poj.org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HDU):acm.hdu.edu.cn

浙江工业大学(ZJUT):acm.zjut.edu.cn

之江学院参加ACM程序设计竞赛,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从长远的战略眼光看待它对之江学院未来的发展,将是大有好处;有利于提高之江学院的知名度、扩大学校的影响,增强学生的责任感和荣誉感。

之江学院最早于2006年参加西安赛区的现场赛,如图1所示。

2016年参加了沈阳和青岛两个赛区的现场赛,如图2和图3所示。

浙江工业大学每年举办一次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为浙江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选拔人才。

之江学院积极参与该项比赛,之江学院的训练题库如图4所示。

之江学院每年都取得良好的成绩。图5是2014年取得的银牌

图6是2016年取得的铜牌。

之江学院的学生在比赛中,勇于拼搏,在2013年获得顽强拼搏奖,如图7所示。

之江学院在竞赛辅导质量方面,位于全国独立学院前列。在2015出版教材:算法设计与分析—以ACM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在线题库为例,清华大学出版社,如图7所示

出版3本辅助教材,如图8所示

下一条: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