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特色专业

2017年05月31日 14:03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电子信息工程是一门应用计算机等现代化技术进行电子信息控制和信息处理的学科,主要研究的是信息的获取与处理,学生主要学习的是电子电路怎样传送、处理和储存信号。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在现代社会中的应该非常广泛,比如移动互联网、物联网、车联网、多媒体信息处理与应用、智能交通与导航、水下潜艇、月面机器人、超高清晰度电视、立体电视、雷达、国防军事通信等。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主要是学习基本电路知识,并掌握用计算机等处理信息的方法。要有扎实的数学和物理知识,要学习许多电路知识、电子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单片机、信号与系统、嵌入式系统等基本课程。

    我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是浙江省新兴特色专业,学院重点专业,目标培养“中小规模的以嵌入式系统为核心的板级工程师”。师资力量雄厚,副教授及以上教师所占比例高达75%以上。与华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海康威视、中国电子协会、加拿大达内IT培训集团杭州中心等进行合作,以专业实验室为依托成立多个校内实训基地和校外实训实践基地。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飞思卡尔智能车等赛事中,获得了国家一等奖、国家二等奖及省级以上奖项达30余项。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5%以上,主要从事嵌入式系统、CPLD/FPGA、自动识别、人工智能的研发和技术支持等工作。

专业特色与优势

(1)开展认证” “实训的改革试点,积极推进学生工程能力培养模式。

以“实训”和“认证”为主线,将行业认证规范或资质培训内容引入到实践教学环节,借助行业资源,以学校教育为中心,以行业需求为导向,构建独立学院信息工程类专业“开放式实践教学平台”。将行业认证的能力要求融合到培养全过程,利用实训环节实现学校与企业的连接,使得学生在毕业的同时获得行业资格认证,并且具备一定的上岗资格、工程实践经验和再学习能力。

(2)CDIO试验班。

    电子信息专业CDIO试验班基于国际先进教育理念,采用CDIO工程教育模式一体化培养方案;侧重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培养,采用项目式的实践教育手段;拥有完整的实践教学体系,学生有更多的动手实践机会。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是前沿学科,现代社会的各个领域及人们日常生活等都与电子信息技术有着紧密的联系。智能家居、智能电网、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汽车电子、机器人、生物识别都是电子技术的应用。

智慧城市:运用信息和通信技术手段感测、分析、整合城市运行核心系统的各项关键信息,从而对包括民生、环保、公共安全、城市服务、工商业活动在内的各种需求做出智能响应。其实质是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实现城市智慧式管理和运行,进而为城市中的人创造更美好的生活,促进城市的和谐、可持续成长。

智能家居(Smart Home):以住宅为平台,利用综合布线技术、网络通信技术、 安全防范技术、自动控制技术、音视频技术将家居生活有关的设施集成,构建高效的住宅设施与家庭日程事务的管理系统,提升家居安全性、便利性、舒适性、艺术性,并实现环保节能的居住环境。

智能电网:电网的智能化(智电电力),也被称为“电网2.0”,它是建立在集成的、高速双向通信网络的基础上,通过先进的传感和测量技术、先进的设备技术、先进的控制方法以及先进的决策支持系统技术的应用,实现电网的可靠、安全、经济、高效、环境友好和使用安全的目标,其主要特征包括自愈、激励和包括用户、抵御攻击、提供满足21世纪用户需求的电能质量、容许各种不同发电形式的接入、启动电力市场以及资产的优化高效运行。

智慧医疗:通过打造健康档案区域医疗信息平台,利用最先进的物联网技术,实现患者与医务人员、医疗机构、医疗设备之间的互动,逐步达到信息化。在不久的将来医疗行业将融入更多人工智慧、传感技术等高科技,使医疗服务走向真正意义的智能化,推动医疗事业的繁荣发展。在中国新医改的大背景下,智能医疗正在走进寻常百姓的生活。

    生物识别:通过计算机与光学声学生物传感器和生物统计学原理等高科技手段密切结合,利用人体固有的生理特性,(如指纹、指静脉、人脸、虹膜等)和行为特征(如笔迹、声音、步态等)来进行个人身份的鉴定。

    机器人:自动执行工作的机器装置。它既可以接受人类指挥,又可以运行预先编排的程序,也可以根据以人工智能技术制定的原则纲领行动。它的任务是协助或取代人类工作的工作,例如生产业、建筑业,或是危险的工作。

    汽车电子:车体汽车电子控制装置和车载汽车电子控制装置的总称。车体汽车电子控制装置,包括发动机控制系统、底盘控制系统和车身电子控制系统(车身电子ECU)。汽车电子最重要的作用是提高汽车的安全性、舒适性、经济性和娱乐性。用传感器、微处理器MPU、执行器、数十甚至上百个电子元器件及其零部件组成的电控系统。


计算机科学与技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是研究信息过程、用以表达此过程的信息结构和规则及其在信息处理系统中实现的学科。计算机科学是一门包含各种各样与计算和信息处理相关主题的系统学科,从抽象的算法分析、形式化语法等等,到更具体的主题如编程语言、程序设计、软件和硬件等。计算机科学根植于电子工程、数学和语言学,是科学、工程和艺术的结晶。该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从事研究与应用计算机的基本训练,具有研究和开发计算机系统的基本能力。主干课程包括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计算机原理等。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在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方面担负着重要的任务,计算机专业的重要特征是“系统思维”,融入计算思维能力的培养,突出学生创新思维能力和计算机应用实际工作能力培养,培养在计算技术领域实现创新的人才。
    之江学院计算机学科2015年被认定为省级B类一流学科,学科与省内20家IT和电子信息类骨干企业组建学院发展建设指导委员会(信雅达、海康威视、大华、网易等),并入选浙江省软件行业协会第四届理事会理事单位。
专业特色与优势:
    计算机专业作为之江学院重点专业,致力于培养适合地方发展的应用型人才,专业对接信雅达股份有限公司、海康威视、杭州达内科技等知名IT企业,签署合作培养应用型本科生和共建实习实践基地协议,构建了普适性、专业性、实践性“三位一体”的课程体系。
    学生每年都有多人次在省级以上学科竞赛中获奖,毕业生就业率及起薪超过浙江省平均水平,学生就业遍及恒生电子、网新科技、信雅达等杭州知名IT企业。2016年计算机专业被择优推荐为“十三五”浙江省高校特色专业建设项目。

 

上一条:专业介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