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在成百上千份简历中如何让人一眼看中你

2016年07月02日 00:00

下面哪一句更能打动HR的心

“实行新的人事政策,从而提高了员工士气”

“实行新的人事政策,使缺勤率和人员调整率分别降低了27%和24%”

“锄禾日当午,不如求职苦;对着招聘网,一看一上午;简历投无数,大多不靠谱。”易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经理陈祖鑫,在微博上这样打趣“求职难过简历关”的现象。

有HR曾向记者透露,格式不规范、内容不真实等写得不好的简历,会被毫不犹豫地扔进垃圾桶。所谓“人才库”,指的就是这个。

“好点的大公司,每天都有成百上千人递简历,如果你的简历写得太差,它们根本就不会为你保留。因为一个连推销自己的简历都写不好的人,即使进入公司也很难取得职场成就。”

据浙江省人才市场信息技术部统计,规模较大的企业一般每周要接收500至1000份电子简历,其中80%在管理者浏览不到30秒钟后就被删除了。

如何让自己的简历脱颖而出,打磨好这块敲门砖,以打开面试之门,是每个人在求职路上面临的第一道考题。通讯员 徐孝东 记者朱健

一页纸的简历最受欢迎

“简历的定义应该简洁、历练,一页纸的简历最受欢迎。”ABB(中国)有限责任公司HR唐炜说。尽管每个行业、每家公司甚至每个岗位都有不同的评判标准,但是真实、简洁、有效是其通用的标准。

当然,在这一页纸的简历上,首先应该囊括求职者的基本信息(姓名、性别、联系方式)、教育背景、应聘的岗位、与应聘岗位需求素质有关的表现、经历和业绩等。当然,例如获得奖学金、实习鉴定、专业资格证书等有关证明材料的复印件也可以附在简历后面。

“个人基本信息要简洁明了,”唐炜说,“教育背景、工作经历的相关叙述,则要与招聘岗位建立关系,越接近越容易赢得入围机会。那些花里胡哨的简历并不见得就受欢迎。简历的真实内容才是考核重点。”

量化版简历最能打动HR

在描述过去的学习工作成果时,量化与否,是HR们评判“含金量”或是“含水量”的重要标准。

试想,一位应聘人事专员的求职者,将下面两句话中的哪一句加入简历更为合适?

A:“实行新的人事政策从而提高了员工士气。”

B:“实行新的人事政策,使缺勤率和人员调整率分别降低了27%和24%。”

毫无疑问,面试官会认为后者的表述更靠谱。每个HR都不会欣赏滥用形容词的应聘者。诸如“主要贡献”、“富于活力的方案”和“显著提高”之类的描述均非客观事实,它们只是简历作者的观点,多少会被打些折扣。

数字具有两种功能。首先是可以展现出业绩的卓著,提供难以质疑的具体证据。同简单表示“提高了生产能力”的应聘者相比,一个在“7个月内将工厂产量提高156%”的人无疑会令你印象更加深刻。另外,“管理350名技术设计人员”同“领导工程小组”相比,前一种陈述能更好地证明你的能力。

“在保证真实性的前提下,适当运用数字、百分比或时间等量化手段,集中对能力进行细节描述,会给用人单位留下深刻的印象,增加面试的几率。”省人才市场的工作人员说。

如何使自己的简历量化呢?具体地说,用数据或百分比指标来量化你的业绩和技能,如多少数量、多少次、占多少百分比等等,求职者表述越具体,未来的雇主就容易判断出他是否适合来公司工作。

譬如,求职者可以列举自己曾有过哪些突出的贡献,包括为公司增加了多少利润,节约了多少成本和时间,多大程度上提高了生产率、改进了产品质量、削减了库存等等。

作为工作能力与成绩的最好注解,荣誉和嘉奖要作相应介绍,在介绍时,要强调它与所求职务的相关性。“求职者必须将成就在简历中展示出来加以证实,若不能有效地表述,那这些成就等于不存在。”

简历怎么写靠谱

1.超过九成的简历缺乏针对性。一份标准模版下做出来的简历,用作多种行业、多个职位的求职。精明的HR稍稍瞄上一眼就能明白,此人除了“一份简历求遍天下职”的“雄心壮志”外,一无所长。

2.百 分之八十以上的简历表达不到位,比如描述工作经历时,只罗列工作内容,很少有人能从过往工作经历中体现出自己的价值。“我见过有人对工作内容的表述只有六 七个字。只说自己做过仪器仪表销售或是置业顾问。但对要招销售员的雇主而言,干过是一回事,干得怎么样又是另一回事。不用数字说话,企业如何了解你的能 力?”拓晟人力资源管理咨询公司执行董事王拓轩说。

3.简 历投递的职位与经历不匹配也会带来问题。比如企业招聘网络工程师,主要经历为平面设计师的求职者也去凑热闹,结果自然是无法通过。人力资源专家闫岭认为, 如果职业目标不确定,将会导致求职的低效,“企业想找能创造价值的人才,而不是找供其慢慢学习适应的实习生。没有相关从业资质达不到岗位要求的求职者,企 业当然不会大度收容。”

4.简历配上一张相片虽然可以加深HR的印象,但一些求职者提供的相片却很不合适。有的用Q版大头贴,有的装嗔搞怪、搔首弄姿。有HR坦言:“一份简历配上好的相片能加分,而一张不适时宜的大头贴会将你直接淘汰。”

5.信息的真实、准确乃是基本要求,基本信息遗漏错填、别字病句的出现等低级失误自然要避免。

6.省人才市场的工作人员提醒,“最后,对于网投求职者,发送电子简历的时机选择也很重要,尽量避开午间和傍晚的上网高峰期,这段时间传递速度会变慢,还可能出现错误信息。”

职场问问问

职场新手怎么评职称

眼下,应届毕业生们正在为找工作奔波忙碌。而他们的师兄师姐,已经经历了职场的摸爬滚打,面临职称评定的问题。

对于职场新手而言,职称评定是个陌生而棘手的事:不同的学历和工作经历,都对应哪些职称?

评职称需要经过哪些手续?准备什么材料?

省人才市场档案部的工作人员,罗列出职称评定过程中的典型问题,并一一解答。

问:我本科毕业工作已经满一年了,想去省人才市场档案管理部办理职称初定,需要带上哪些材料?需要报到证吗?

答:初定职称所需材料包括:《初定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表》一份,需要本人填写,单位审核并加盖公章;本人免冠两寸照两张;不需要报到证。档案中如果缺少劳动合同等工作材料,在提交职称初定材料时需补齐。

问:听说大学专科毕业后,从事专业相关工作满3年,可初定助理级专业技术资格。那毕业前实习的半年可以算在3年工作年限里吗?

答:工作年限满3年是按照毕业后劳动合同起始的时间计算的,毕业前的实习不算在内。

问:我是在职研究生毕业,只有硕士学位证书,而没有硕士研究生学历证书,是否可以初定中级?

评职称需要经过哪些手续?准备什么材料?

省人才市场档案部的工作人员,罗列出职称评定过程中的典型问题,并一一解答。

问:我本科毕业工作已经满一年了,想去省人才市场档案管理部办理职称初定,需要带上哪些材料?需要报到证吗?

答:初定职称所需材料包括:《初定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表》一份,需要本人填写,单位审核并加盖公章;本人免冠两寸照两张;不需要报到证。档案中如果缺少劳动合同等工作材料,在提交职称初定材料时需补齐。

问:听说大学专科毕业后,从事专业相关工作满3年,可初定助理级专业技术资格。那毕业前实习的半年可以算在3年工作年限里吗?

答:工作年限满3年是按照毕业后劳动合同起始的时间计算的,毕业前的实习不算在内。

问:我是在职研究生毕业,只有硕士学位证书,而没有硕士研究生学历证书,是否可以初定中级?

答:可以!有硕士学位即可。

问:《初定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表》最后一页的内容有:所在单位评审意见,业务主管部门评审意见,人才中心评审意见等。业务主管部门评审意见不知道由谁填写?

答:如果所在单位有业务主管部门就由业务主管部门负责人填写、盖章;如果没有业务主管部门可以不填。

问:我是工商管理专业的本科毕业生,工作已满一年了,职称初定的是不是“助理经济师”?

答:初定初级职称是根据本人所学

专业以及所从事的工作两者相结合而定的,根据您的专业,可以初定助理经济师。

问:我在外地工作,档案放在浙江省人才中心,请问在哪里办?

答:档案在省人才中心的代理人员,都可以在省人才中心按照相关流程进行初定。如果你这几年的工作材料都及时归档,可以在我们中心初定职称。

问:在省人才中心初定的初级证书不小心遗失了,可以补办吗?

答:初级证书不进行补办,可以到人才市场档案部将档案中的初级职称评审表复印,加盖档案部公章后代替证书使用。

问:我是2008年的大专毕业生,2009年已经在省人才中心初定为“技术员”,2011年我取得成人本科学历,且已归档。请问我这样的情况今年能不能再次初定助理工程师?

答:一个人一个学历只能初定一次,2008年大专毕业后2009年通过大专学历初定技术员,2011年本科毕业后工作满一年,即2012年可以通过本科学历来初定助理工程师。

上一条:银联国际校园招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