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2023年AFCEC民专委学术年会暨第十五届全国独立学院及民办高校计算机系主任论坛在我院举办

2023年12月11日 11:08

10月8日-10日,由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主办,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独立学院民办高校专委会、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承办,长春人文学院、绍兴工业互联网学院(研究院)、杭州指针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协办的2023年AFCEC民专委学术年会暨第十五届全国独立学院及民办高校计算机系主任论坛在我院召开,来自全国40余所民办高校的代表参加。本届年会以“数字赋能质量提升校企协同长足发展”为主题,探讨推进民办高校与独立学院一流专业、课程建设、教材建设、高质量人才培养及产教融合迈向新高度。

学院院长姜少飞在开幕式上致辞,向出席年会的专家学者和参会人员表示热烈的欢迎。他介绍了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的发展历程,围绕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协同育人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进行的新探索,在工业信息安全、工业大数据、智能制造、机器人等数字化创新领域取得的新成果,希望通过承办此次会议,不断加强与兄弟院校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提升我院计算机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水平,为独立学院及民办高校计算机学科科学发展和实现更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更多之江力量。

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副会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广东省教学名师、深圳大学王志强教授作特邀报告“计算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他详细介绍了CS2023计算机科学教育知识与胜任力模型教育理念,从计算机专业建设、计算机专业认证、课程教材与双创、教育数字化转型四个方面分析了计算机创新人才培养新路径。

原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教指委副主任、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研究会副会长、CCF虚拟现实与可视化专委副主任、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北京地区CMOOC联盟主任、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理工大学李凤霞教授作特邀报告“基于敏捷教育理念的大学计算机课程体系建设与实践”。她介绍了敏捷教育理念和应用方案,并围绕计算机专业一流课程的体系建设分析了面向计算思维能力培养的虚拟实验体系与在线实验模式探索,提出了敏捷教育理念、产教融合和协同创新的数字化转型新路径。

原教育部大学计算机课程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全国高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计算机基础教育协会理事长、国家级教学名师、同济大学龚沛曾教授作特邀报告“以Python为主线的课程教学改革思考与实践”。她介绍了融合计算思维的应用型高校计算机基础课程体系,通过数据赋能、人人编程、信息素养的课程联动思考,以“Python程序设计及应用”课程为例分析了程序设计及应用课程教学新实践。

大会报告环节由我院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陈祥华、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校长助理周宏博、长春人文学院理工学院副院长孙慧先后主持。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计算机学院院长路良刚教授作“新工科特色专业学院规划及软件工程一流专业建设实践”、天津仁爱学院智算工程学院院长陈淑鑫教授作“‘共’‘通’机制做实产教融合新一代育人共同体”、东南大学成贤学院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副院长朱林教授作“立足应用、强调系统、深度融合——计算机专业人才能力培养改革与实践”、三江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负责人刘萍正高级工程师作“云智能背景下应用型高校嵌入式系统开发教学与实践”、东软教育科技集团高等教育事业部咨询总监赵凌云高级工程师作“基于东软4S服务的产业学院建设及实践教学模式改革”等5个专题报告,报告聚焦学术前沿、交流碰撞思想,得到了与会者的高度认可和深入讨论,为参会者提供了一场高水平的学术交流盛宴

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副会长、独立学院与民办高校专委会主任、长春人文学院校长吕英华作年度工作报告及会议总结,他总结了专委会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和研究成果,并介绍了来年的工作思路,表达了对本次大会承办单位、特邀专家和参会嘉宾的由衷感谢。专委会秘书长、长春人文学院理工学院副院长孙慧教授介绍了增补专委会常务委员、委员思路与要求,大会为专委会主任、副主任、常务委员、秘书长、副秘书长颁发聘书。

此次学术年会的成功举办将促进我院计算机学科的建设发展和人才培养水平的不断提高,为我院广聚学术资源、广揽人才队伍、开阔学术视野、激发学术创新、拓展学术交流提供新思路,拓展新途径。我院将以承办此次学术年会为契机,加强与全国同行专家间的交流与合作,共同着力推进理论计算机科学领域的学术创新。

上一条:信息工程学院召开年末教职工大会 下一条:信息工程学院召开安全稳定工作推进会

关闭